English

2001年音像市场大趋势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闻思畅 我有话说

2001年是我国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加入WTO、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新技术运用等因素的影响,音像市场也将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1.政策法规的修改将给音像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新的机遇。修改多年的《著作权法》将有望重新出台,提高对包括音像制品版权在内的保护力度。《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和配套的法规也将重新修订,在市场准入、管理体制、市场规范、处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2.压缩总量、调整结构、规范发展是音像市场的主旋律。通过提高标准,解决音像经营单位过多、过小、过滥的问题;通过取缔、关闭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限制和萎缩录像放映业、改革音像制品批发体制等措施调整市场结构;通过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建设区域性音像批销中心、创优扶优等措施促进音像市场的规范发展。这些措施的推行,将使一部分有实力、上规模、有品牌、懂经营、守法纪的单位日益壮大,增强对市场的控制力。

3.深化改革,保护和提高民族音像业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入世以后,海外资本将进入中国音像市场的部分领域。进口节目压力增大,中国音像业将在资金、技术、人才、节目资源、内部管理、市场份额等方面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改革和重组成为发展中国音像业的重要任务。培育和网罗专业管理人才、搜集和开发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竞争将首先在国内音像出版制作发行单位间展开。受此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也将在不同所有制和不同分工的音像单位中启动,以便从根本上为提高竞争力营造制度保障。

4.长期保持对走私盗版活动的高压态势,强化打击力度和针对性是整顿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有关法规的修改和制定,将使对非法经营活动的打击和处罚更为有力。国家有关部门将改进和完善管理措施,通过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让重拳落到走私盗版集团和犯罪分子身上。既要打击危害市场的非法音像制品,更要打击非法经营者。

5.信息化是管理规范化的必由之路。2001年将实行音像制品条码制度,这为建立全国正版音像制品数据库提供了重要条件。数据库的建成,将使音像出版发行、网上经营、网络点播等活动纳入信息化管理范围,极大地规范市场秩序,也会极大地方便消费者,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当然,首先要做的是管理信息的网上发布和交换,这项工作将在2001年有更快的发展,在管理信息化之路上迈出第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